铃铃

[喻王]猫咪的敌人是鲸鱼垫子 2.3-2.4

双大学教授paro,沙雕ooc预警


1.1-1.2 1.3 1.4-1.5 2.1-2.2


第二章 家里有猫吗?


3

最近王杰希又多了一个新的小秘密。

 

他喜欢上了他的室友喻文州,做的饭。

 

女装的课题结束后,王杰希正全力准备着微草在新校区的第一场研讨会,这是眼前最重要的事。上个月蓝雨那边刚刚开过一场,评价很高,王杰希此次意在立威,誓要把喻文州主办的那场比下去。可他又正直地觉得喻文州做的饭真是太好吃了,经常为了加班还会再添一碗。

 

而隔壁喻所长也是一个特别不怕事的人,对于微草王所长一如既往和自己斗到底的态度表示很高兴,日常花式投喂,生怕没把自己的头号宿敌养精神似的。

 

以上的结果就是,当伤好得七七八八可以去学校的时候,王杰希已经习惯一日三餐在桌前等喻文州饭的日常了。

 

所谓由俭入奢易,由奢入俭难,吃上了喻文州的饭,王杰希觉得校园的食堂简直不值一提,可偷偷瞄上人家饭的王教授实在是不好意思和对方提出来。但没有想到的是,恢复上班的前一晚,喻文州在吃晚饭的时候突然开口,说感觉最近两人份的菜比一人食菜式更丰富,不仅可以保证食材新鲜,还能使晚饭营养搭配更均衡等等,所以想和王杰希打个商量,问他愿不愿意入个伙一起吃饭,但饭费要一起平摊。

 

王杰希面上装作不动神色,其实心里想的是天下居然有这种好事!于是他貌似随意地夹了一块外焦里嫩的酿豆腐,说道,那除饭费以外,我还可以负责切菜洗碗。你负责买菜做饭。

 

没问题。谢谢杰希学长帮忙。对面喻文州笑眯眯地说。

 

就这样,庙药两家教授的长期三餐合作协议达成了。真是一件令双方满意可喜可贺的事。当然,由于两方各有应酬,参加晚餐是完全自由的事。如果一方有事不能回家吃晚饭,两个人也说好会互相通知。

 

“文州,”周二学校午餐时,黄少天对喻文州说,“话说最近我朋友新开了个酒吧,晚上要不要一起去看看啊?我还约了阿轩小卢他们。去嘛去嘛一起去嘛,听说那里帅哥美女特别多,说不定就找到艳遇了呢。”

 

餐桌对面的喻文州笑了笑:“谢谢邀请,不过我就不去了。你们玩得开心。”

 

黄少天盯着喻文州看了看,忽然说道:“文州你最近有点不对劲啊,十次里邀请你八次出去玩你都不去,还每天一下班就急赶慢赶地往回跑,比挂钟还准时。你老实说啊,你是不是背着我们交女朋友了?是不是啊?你总不是在微草搬过来以后天天去约王大眼打拳吧?”

 

喻文州看了眼黄少天,半是无奈地说:“不是你想的那样。但现在家里确实有要照顾的对象了。”

 

“我就说嘛怎么可能交到女朋友不告诉我,所以你现在家里是有——”黄少天说到一半忽然惊得连勺子都掉下来了。“——什么?!”他眨巴着眼睛望了对面半天。

 

“文州,”他小心翼翼地说道。“我记得你不是独居吗?你怎么,忽然就有同居对象了?”不等喻文州回答,他又一串连珠炮似的发问。“对方是男生女生?多大岁数?做什么的?你们什么时候认识的?你要分租怎么不问问我,我过两天去你家玩顺便看看你的新室友好不好?”

 

喻文州想王杰希肯定不想让别人知道他们住在一起的事,想了想,摇头说道:“都不是。”

 

“啊?”黄少天顿时惊了,“都不是??”

 

“嗯,其实……”喻文州顺着黄少天的句子点点头。他笑眯眯地扬起唇角。

 

“家里最近来了一只猫。”

 

黄少天愣了半秒。

 

“什么嘛什么嘛什么嘛!”他顿时笑着说道,“我说怎么你现在每天像个下班准时回家的已婚丈夫一样,原来是当了铲屎官啊。”

 

“是临时铲屎官,”喻文州纠正道。他靠在椅背上,半是无奈地说道:“猫咪只是偶尔来我这吃个饭,我还在被他信任的过程中。如果不回家给他做饭的话,他可能就跑了。”他又补充了一句。“少天你现在不能过来。因为那只猫才刚刚和我有点熟悉,要是有陌生人来家里,我怕他会跑掉。”

 

黄少天此时已经从各种拷问变成了爱小动物的星星眼:“什么样的猫咪呀?可爱不?是不是很可爱啊?你认识它多久了啊?什么样子的啊?有照片吗?”

 

“嗯……”喻文州放下勺子想了想。

 

“他是浅棕色的猫咪,”他一边找形容词一边想道。“不胖不瘦,看上去很有精神,威风凛凛的。但是,”他微笑着垂着眼眸。“躺在沙发上的时候,又像个毛团子一样。非常地……可爱。”

 

“眼睛是清澈的翡翠色,像绿宝石一样。虽然有时候带着很凶的眼光看你,好像下一刻就会伸出爪子挠你……”喻文州慢慢地形容。“但其实并不会真的这么做。反而有时还会垂着脑袋和爪子向你表达谢意。”

 

“这猫感觉怎么这么难养啊,”黄少天皱着眉嘟囔道。“这么高冷……”

 

“那倒没有,”喻文州眉眼弯弯地说。“他很好养。无论是做什么,他都会认真地把食物吃掉。平时安安静静的,也不会吵人,我只需要偶尔把沙发附近掉下来的……猫毛处理一下就可以了。”

 

“那这猫就是没人领养的野猫咯?”黄少天问。“所长你和这只猫是怎么认识的啊?”

 

“嗯……”喻文州想了想,说道。“这只猫应该是附近猫咪的首领。他还要带小猫咪,所以才不愿意找安居的地方。”他喝了一杯茶,慢慢地说道。“之前他应该是替小猫咪找食物时受了伤,结果正好掉到我们家阳台上。我替他治了伤,所以他才偶尔愿意过来。”

 

“原来如此……”黄少天点点头。他鼓励道:“那所长你加油,早日把高冷猫咪养熟,虽然猫咪这种生物很有可能到最后就随时离你而去的啦,不过你这么温柔上心猫粮做得又好吃,说不定哪天那只猫就愿意长期住在你家了。”

 

“嗯,谢谢,借你吉言,”喻文州笑着说。“要是哪天正式当上了铲屎官,一定请你到我们家玩。”

 

和黄少天吃完饭以后,喻文州回到自己的办公室,眺望着落地窗外相距不远的微草中心教学楼。

 

如果是说猫的话……他今天还有些没有和黄少天说的。

 

“那是一只背负着重担,孤单又逞强的猫啊……”

 

他看着远方,轻声喃喃自语。

 

就在喻文州目光所及的地方,微草中心正在进行紧张的研讨会准备工作。

 

“VR展区的联络情况如何?”会议中心内,王杰希一边巡视室内布置,一边向高英杰问道。

 

“特别的布置区已经和中心预约好了,”高英杰说道。“但是关于设备的摆放,还需要和VR实验室进行下一步确认。”

 

“好,今天让他们确认回复。”王杰希说。他又查看了一下研讨会附近的设备,确认没有很大的问题后,两个人才出发回办公室。

 

“那个……”高英杰突然说道。“所长,你吃午饭了吗?”

 

“嗯?”王杰希皱了皱眉,在走廊上健步如飞。“不说这个,下午第一和第三场你和小别的学生演讲稿写完了吗?”

 

高英杰听罢,顿时停下脚步。

 

“对不起教授!”他愧疚地说。“因为今天要截止国家奖学金的材料申请,我们两个昨天在准备材料,所以演讲的稿子我们才写完初稿……”

 

王杰希看着头快要低到地上的高英杰,沉默片刻,说道:“演讲稿原本昨天就应该要完成的。”

 

“对不起……对不起,教授。” 高英杰把头低得更低了。他断断续续地说。“昨天我们刚刚通过宵,实在是没时间了,今天我们一定……”

 

望着高英杰一脸愧疚万分的表情,王杰希叹了口气,说道:“让小别一起把你们的初稿发给我。我一会替你们修改完。”

 

高英杰抬起头,惊讶地睁大双眼。“所……所长?”

 

王杰希拍了拍高英杰的肩膀,说道:“拖稿的事不怪你们,毕竟奖学金对你们很重要。安心准备相关的材料吧。”

 

“所长……”高英杰紧了紧手里的文件夹,就差没泪眼朦胧了。“我和小别一定会好好准备材料的!”

 

告别高英杰后,王杰希回办公室开始帮高刘二人看演讲材料。才看了没几分钟,下午的课要开始了。因为方士谦去这学期在苏黎世出差,他的课基本上都由所长王杰希承担了。于是他赶紧收拾前往教室上课,高英杰先前询问的午饭终究还是抛之脑后了。

 

王杰希这一忙就忙到了傍晚下班。然而面前的工作依旧堆积如山。为了做出比蓝雨更高质量的研讨会,中心还有许许多多的审稿和布置没有完成。不仅如此,小别英杰的演讲稿还没看完,两个人都在中心等他的反馈评价。

 

这样的情况当然不能回去休息了。于是王杰希基本上没怎么思考就选择继续在桌前加班。他在稿子里沉浸了一个小时,才忽然反应过来了什么。

 

糟了。

 

晚上六点半是喻文州和王杰希家的开饭时间。家里六点,喻文州已经在厨房里做晚餐了。今天要做的是稍微需要花一点时间的孜然烧烤,他其实五点半就开始准备晚饭了。喻文州刚一脸愉快地把腌制好的食物放进烤箱,却听到手机响了。

 

喻文州合上烤箱,去接电话。电话那头传来王杰希的声音。

 

“抱歉!”他说。“我忘记了时间。今天加班,不回家吃晚饭。”

 

“没事。”喻文州说。他望了一眼刚刚亮起来的烤箱。“不过,菜已经做了……”

 

“不好意思,”王杰希用抱歉的语气说。“饭费你照常算吧。下次我一定及时和你说。”

 

“嗯,好。”喻文州侧靠在料理台上。“加班的话,也别忘记吃饭啊。”

 

“嗯,”王杰希仿佛是不甚在意地应了一声。“最近准备研讨会比较忙……”他沉默了片刻,又补充道。“我想了想,估计最近十有八九都不会回来了。你就当做我这段时间都不会回家吧。”

 

“这么忙?”喻文州到灶台前把火关小。“那现在整个微草都在加班状态吗?”

 

王杰希其实也不确定有几个人现在还在中心里,说道:“不管怎么样,我是所长,需要承担最多的责任。总之,微草的研讨会是不会输给你们蓝雨的。”

 

和王杰希通完电话以后,喻文州正好听到电饭煲发出叫声。他垂下眼睛,有些随意地放下手机,踱到电饭煲前打开盖子,在扑面而来的热气中不可闻地叹了口气。

 

当天王杰希回到家的时候已是深夜。他估计喻文州此时应该已经睡了,家里静悄悄的。他小心地关好门放好鞋子,却看到鞋柜上留着一张便条,上面是圆圆圈圈有点像小学生的字体。

 

——你那份的晚餐放在冰箱的饭盒里了。不介意的话,拿去当明天中午的便当吧。早点休息。

 

没有留字。但底下画了一只微笑的鲸鱼,还在喷水。

 

王杰希扶着膝盖弯下腰,细细地看着喻文州留下的便条,心想喻文州倒是画画上很有几分天才。他把便条摘下收好,一个人轻轻摸到厨房,打开冰箱门,果然看到一个装在饭盒袋子里的便当,隔着布料,正散发着淡淡的香气。

 

王杰希把冰箱门合上,在柔和的月光下扬起嘴角。

 

谢谢。他无声地在内心说道。

 

 

 

4

“最近猫怎么样?”

 

窗明几净的蓝雨茶水间里,黄少天问。

 

“嗯,”喻文州放下勺子。“最近……都不怎么回来。”

 

黄少天顿时也露出失望的表情。“怎么了?怎么回事?它怎么就忽然不来了?”

 

喻文州把目光望向远方。

 

“大概是……忙着带领猫群打架,给小猫们找食物吧。”

 

“太可怜了吧,”黄少天说。“那它这么辛辛苦苦,自己岂不是没有休息时间了?猫群里没有第二只领头的猫了吗?小猫都不会自己去找吃的吗?”

 

“是啊……”喻文州仿佛自言自语地说道。“这样下去,所有的猫都依赖一只猫,他自己也会累坏的。”

 

喻文州和黄少天对话的期间,微草中心内。

 

“肖云呢?”王杰希拿着一叠文件,在研究员办公室神色不佳地问道。“为什么你负责的数据清理到现在才做了一半?”

 

肖云从桌子上站起来,有些战战兢兢地回复道:“所长,这个数据有几十万条,人工校对很麻烦,我还在一一整理……”

 

王杰希眉头一皱:“怎么需要人工校对?为什么不靠写代码解决?”

 

“所长,我只会SPSS……”肖云诚惶诚恐地说。

 

“R,Python,甚至是写宏都可以解决的简单问题,”王杰希冷冰冰地说。“肖云,我上学期让你选的R语言课,你都不记得了?”

 

肖云吓得大气也不敢出,只得低着头被王杰希训话。王杰希望着花这么久时间靠笨办法做的数据,心里也头疼得很,他把数据的打印往桌上一堆,径自坐下。

 

 “对了,”黄少天说。“说起来微草最近不是在准备第一次研讨会嘛。他们准备得怎么样了?你知道吗文州?”

 

“按照他们初步公布的宣传来看,水平相当高,而且内容也非常丰富,”喻文州说。“顺利召开的话,甚至会比我们上次的研讨会档次更高。”

 

“啊啊啊可恶!”黄少天对此十分不甘。“之前我们中心那场大家也准备了好久的!微草那边王杰希那个老家伙还有他的徒子徒孙真是太难搞定了!不行,那天我得亲自去看看,要是比我们搞得更好,别人都会说微草比我们更优秀!这要怎么忍啊,根本就忍不了!”

 

“如果这一场比不过,下一场更努力不就是了,”喻文州微笑着说。“不过……”他渐渐收起笑容。

 

“你说微草的王杰希和他的徒子徒孙都很难搞定。” 他淡淡地说。“但我认为,事实上真正难对付的人只有王杰希一个。”

 

“嗯,这么说也是啦,”黄少天附和道,“但是就老王一个人也很难对付啊。他们中心其他人我倒是不怕。”

 

“确实,正像你说的那样。”喻文州说。他轻轻地晃了晃杯子。“但也正因为这样,如果身为核心的王杰希一旦出了什么问题,那一切就未必能进行得那么顺利了。”

 

“唔……”黄少天望着喻文州,神情若有所思。

 

“对于微草而言,过度依赖王杰希个人的问题一直存在,”喻文州面对黄少天。“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,不需要任何人动手,他们自己就会不战而败。面上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罢了。”

 

“现在没时间了。”与此同时,微草中心内,王杰希坐在电脑前说道。“我先用R写一遍,肖云,你在旁边给我看仔细。然后如法炮制。”

 

“是,是!”肖云在一旁答应着,诚惶诚恐。

 

就这样,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,针对微草研讨会的准备一晃就过了一半。王杰希从密集准备的一周前就在加班,到现在已经是第十天。他深夜十一点从办公室出来,外面乌云蔽月,夜凉如水,令疲惫的他精神一个激灵。

 

连续十天的高强度加班,说不累是假的。但现在是紧要关头,自己只能顶上,也只有自己能顶上。冰凉的夜风中,王杰希呼了一口气,裹紧风衣走回家。他一路走到自家公寓楼下,觉得暖和了些。他从风里抬起头,果然按照惯例便能看到家里的玄关灯还依稀亮着。看到那一丝亮光,不知为何,王杰希疲累的心里就会多一些安心,仿佛多了一个晚归时等他的人。

 

开门回到家,王杰希觉得困极了,伸出手打算像往常一样先挂好衣服再说。但不想挂的时候因为困倦一时失手,外面的风衣撞到了喻文州的公文包,包啪地掉到地上,发出哐当一声,里面的平板电脑摔了出来。王杰希见状赶紧跪下来捡起平板,此时平板的屏幕已经因为撞击变亮了起来,但看上去好像没摔坏。

 

王杰希松了一口气,无意看了眼屏幕,看到屏保上有是一颗巨大而漂亮的梨花树,开满了雪白的花朵,一看就是主人在春天的时候拍摄的。

 

王杰希看着这颗梨花树,忽然觉得有点眼熟。这不是自己和喻文州的母校荣耀大学的照片吗?这个地方……

 

此时,房门被打开的声音传来。接着是轻而绵软的拖鞋的脚步声,顿时打断了王杰希的思路。

 

身着浅蓝衬衫睡衣的喻文州出现在玄关的灯光下。他望着王杰希,问道:“你回来了?”

 

王杰希见自己居然把喻文州给吵来了,赶紧把平板塞进右手刚捡起的公文包里,说道:“嗯。”他把喻文州的包挂回衣帽架。

 

“刚刚挂衣服的时候没注意,刚好撞到你的包。然后你的平板掉了出来。”他低着头,难得有些拘谨地说。“吵到你睡觉了,对不起。”

 

王杰希抬起头来,看见喻文州在半暗灯光下的侧脸。他忽然感觉到,自己好像已经很久没有看见过喻文州了。自从他开始早起晚归地加班以后,基本上和喻文州的作息已经完全错开了。

 

十天来,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完完整整的喻文州的身影。一个深夜的,没有笑意的,沉默无言的喻文州。

 

“没事。”喻文州说。“但可以谈谈吗?”

 

 

餐厅的小灯被打开,喻文州披了一件外套坐在餐桌的一边,王杰希坐在另一边。

 

“王教授,”喻文州望着王杰希,用淡淡的语气说道。“不知道你知不知道西北大学A教授的事?”

 

王杰希沉默了片刻,说:“我知道。”

 

“她连续高强度工作了数十天,因为心脏病突发猝死。”喻文州说。“她生前是公共关系领域最出色的年轻教授之一,病发时年仅四十二岁。”他用叹息般的语气慢慢说道。“很可惜,非常可惜……那位A教授,不管她再怎么优秀,也无法再继续她热爱的科研工作了。”

 

说完这些,他抬起头,望向王杰希。“杰希教授,我提这件事,不是要劝你爱护身体。只是,科研的道路很漫长。如果你选择持续燃烧你的科研生命,那你最后未必能比走得慢但长久的人更远。”

 

屋子里陷入了比夜晚更深的寂静。

 

“喻文州,谢谢你的提醒。”半晌后,王杰希开口道。“但是我不会猝死的。至少现在不会。”

 

喻文州皱了皱眉,仿佛很反感王杰希这么说。但他依旧放缓语气,继续劝道:“杰希,我不知道你对自己的信心来自于哪里,但是微草不是只有你一个人。科研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。如果你愿意把你的责任分担给中心的其他人的话,你的科研寿命——”

 

“喻教授,你越界了。”王杰希站起身,直截了当地说。“站在你的立场上,你不该和我说这些。”他望向餐桌对面目光开始闪动的喻文州,一字一句地冷冷开口。

 

“我想你或许不明白。你我从来没有追求过同一样东西。打扰了你的睡眠我很抱歉,但如果没有别的事情的话,我先去休息了。”

 

说完,他没有半分停留,转身离去。昏暗的客厅里只留下了喻文州一个人。

 

喻文州最终还是没有立即离开。他无声地在餐桌前坐了好一会,才缓缓地起身,默默地回到自己的房间,关上房门,倚在暗淡无光的门后。

 

“从来就没有……追求过同一样东西吗……”

 

他背后的门板上,贴着一张放大的照片。四月春日,梨花轻绽。

 

而就在一墙之隔的地方,王杰希也同样倚靠在黑暗的门板后面。心思飘移,岁月斗转,一切仿佛回到了六年前的那个的夜晚。

 

喻文州和他是不一样的。王杰希深深地闭上眼睛。

 

他不明白。他也不会明白。自己所背负的……



下一章请戳:3.1-3.2


感冒中,写得糊里糊涂的(‾᷄꒫‾᷅)


评论(10)

热度(16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