铃铃

[喻王]猫咪的敌人是鲸鱼垫子 3.3

双大学教授paro,沙雕ooc预警


1.1-1.2 1.3 1.4-1.5 2.1-2.2 2.3-2.4 3.1-3.2


3

接完电话,王杰希放下手机,还是叹了口气。

 

一旁等候的高英杰赶紧向前,问道:“所长,怎么了?”

 

王杰希沉默片刻,转过身对高英杰说:“下午我得和你提前核对演讲稿。今天晚上院里突然有个应酬需要我去,估计要得到很晚。你们今晚有问题晚点再等我回复。”

 

“应酬?”高英杰着急地睁大了眼睛。“可是明天研讨会就要开了,而且所长您还要做开幕演讲,这样会不会太累了?”

 

王杰希在明亮的廊灯下扬起一丝苦笑。他摇了摇头,沉下嗓音:“可是微草中心是社科院下的一个部分。今晚到访的几位,也都为中心资助过经费。作为主任,于情于理我也得去。”他拍了拍高英杰的肩膀,说道:“但你们不必操心这些。记得四点来我办公室。”

 

王杰希说完便转身离开了。望着他离去的背影,高英杰眼睛里目光闪动,张开了嘴,但最终还是什么也没能说出来。

 

回到办公室,王杰希漫无目的地把手机地往沙发上一扔,自己则遮着眼睛倒在办公椅上。他其实一点也不想在这个节骨眼上和人出去拼酒,只觉得此刻就想要就此睡过去。他睁开眼睛,强迫自己恢复清醒,脑海里开始思考如何应对晚上的应酬,一边祈祷今晚不要喝太多的酒。等他大略思考完毕,他看到电脑上跳出了一条消息,是喻文州问他今晚回不回家吃饭。

 

王杰希趴在办公桌上,觉得困意汹涌愈发汹涌,也顾不上和喻文州之间的矛盾,匆匆回了一个“不回有应酬”,就再也坚持不住,靠着键盘就陷入了睡眠。

 

时间就这样一晃到了下午。中午的小憩总算让王杰希恢复了一些精神,傍晚,他依约和高英杰一起校对了后者的最终演讲稿。审完稿件最后一个部分,王杰希放下稿子,对高英杰点头赞许道:“稿子做得不错,我很满意。期待你明天的表现。”

 

高英杰接过稿子,脸上却没有平时被夸奖后的羞涩笑容,反而涨红了脸,双眼紧紧盯着王杰希,仿佛在酝酿着什么。王杰希有些疑惑,刚想问高英杰是怎么回事,却见高英杰忽然抬头,一句话脱口而出:“所长,今晚的应酬,我,我能和你一起去吗?”

 

王杰希一愣。高英杰却有些着急地说道:“我可以帮忙倒茶!如果有人喝醉了,还可以帮忙叫车,而且,如果需要所长你喝酒的话,我也可以替您挡着,”他耳朵发红,目光却很真诚,“主要是所长您太辛苦了,我们也想替您分担一些……”

 

望着眼前一脸急切的高英杰,王杰希忽然觉得没有那么累了。他站起身,轻轻地拍了拍高英杰的肩膀,说:“谢谢你。好意我心领了,但我一个人没问题。回去好好准备明天的演讲吧。”

 

可这一回,高英杰却表现出了意外的执拗,表示一定要去。最后,没办法的王杰希想带爱徒见见世面也好,于是便带着高英杰前往酒店赴宴。晚上五点半,包厢里的人终于陆续来齐了。

 

“是社科院最年轻有为的小王所长!你好,你好!”一位中年男子笑容满面地说。

 

王杰希颔首回礼:“张局长您好。哪里,都是凭长辈们的关照。”

 

在一片寒暄客套中,王杰希携高英杰入座,开始了属于工作范围的夜间应酬。没谈几句,微草社会院院长笑容满面地站了起来,说道:“今天难得各位领导莅临,我带了家里珍藏的两瓶茅台,大家今天一定要不醉不归!”

 

王杰希顿时目光微微一变。他立即调整好表情,望向社科院院长,露出抱歉的笑容:“刘院长,不好意思,明天中心有研讨会,我……”

 

“小王!”院长向王杰希使了个眼色,用快活但不容拒绝的语气说,“今天大家难得聚在一起。像你这种小年轻,喝点酒又有什么关系?你明天有研讨会,那你稍微少喝一点,我今天就带了两瓶,总归要大家多多贡献的。”

 

一旁的高英杰立即张口,想要替王杰希说话,但王杰希旋即一个眼神制止了他。他转过头去,不动神色地对院长笑了笑,说:“那就喝一些。只是我的学生他对酒精过敏,而且他明天一早有演讲,就让他帮忙倒酒吧。”

 

“哦,这位是你的博士生啊,”对面的张局长笑着说道。“王教授的高徒,一定是很优秀的!”

 

高英杰见自己被点名,立马站了起来,低着头面色发红地说:“不敢当,谢谢局长……”他一边说,一边望向王杰希,见王杰希的神色中面带鼓励,自己心里的紧张也渐渐平复了下来。他慢慢坐回自己的位子,却听见王杰希淡淡的吩咐:“英杰,给各位领导教授们倒酒。”

 

高英杰匆忙起身,下意识地说了一声“是”,这才忽然惊醒,他跟过来就是想替所长挡酒,怎么三两下就已经被所长保护起来了?可现在他已经完全插不上话,只能赶紧起身去拿开酒器,替所有人倒酒。

 

这一顿饭,高英杰吃得是如坐针毡。酒过三巡,餐桌上已是一片叮哐交错。事实上,尽管王杰希一开始说了少喝,但桌上又是碰杯又是干杯,他又能少喝到哪去?高英杰眼睁睁地看着王杰希喝了一杯又一杯,脸色开始渐渐发红,目光开始渐渐朦胧,却无法做任何事,只能尽可能在斟酒的时候地给王杰希少倒一些。

 

随着气氛的越来越浓烈,餐桌上的氛围高涨,碰杯的声音也越来越响。高英杰担忧地瞟向王杰希周围的杯觥交错,几经纠结和考虑,终于下定决心,拿起手机,朝一个陌生的号码发送了一条消息……

 

晚上九点多,酒局终于结束。一场酒席宾主尽欢,王杰希年纪最轻,带着高英杰一起在门口送客,直至所有人都走得干干净净。送完最后一个客人,高英杰正想问所长要怎么办,却看见王杰希神色迷离,身体有些晃晃悠悠地向前倾去。

 

王杰希此时其实已经到了他的极限。白日的困顿和夜晚的酒精重重地消磨着他的精神,他凭意志力一路硬撑到现在,眼前已经一片模糊,意识犹如一片茫茫空白。他感觉自己仿佛在漂浮,又似乎即将坠落。耳边传来英杰的惊呼,但他自己已经无法控制……

 

但什么都没有发生。下一刻,王杰希感觉自己靠到了一块地方。那里又安心,又温暖,透着心旷神怡的大海的气息,温柔有力地将他笼罩,还隐约有一股淡淡的,熟悉的咖喱味。王杰希感觉自己仿佛靠在家里的鲸鱼垫子一样,只说了一句“先送英杰回家”就靠在鲸鱼的肩头彻底失去了意识。

 

夜风里,喻文州一手环着王杰希,一手环着他的肩膀,让他更安稳地靠在自己身上。他皱着眉头,神色间是控制不住的疼惜。他自言自语地低声说道“太逞强了”,然后偏过头,朝高英杰温和地说道:“小高好,谢谢你特地通知我。他喝醉了,先一起回车上?我的车就在旁边。”

 

高英杰点点头。喻文州扛着几乎失去意识的王杰希,把他小心翼翼地安置在自己的车后座上。安顿好后,喻文州关上车门,示意高英杰也一起上车。

 

高英杰见状,连连摆手道:“没事的,喻教授,我可以自己回去!只是所长这边……”

 

喻文州淡淡一笑,说:“你王教授刚刚说,让我送你回去。不过,我自己也有话想和你说。上车吧。”

 

高英杰有些意外地望着喻文州。他犹豫了一下,还是听从了喻文州的话,跟他一起上了车。

 

车子上,两人一路无言,王杰希则在后面沉睡。高英杰见车子还是在向微草的方向开,却听到喻文州开口:“小高,王教授平时很照顾你吧?”

 

高英杰攥紧双手,沉默片刻,说道:“嗯。”

 

喻文州不再发言。车子无声前行,高英杰却忽然爆发了。他低着头,语气痛苦而难受:“可是……我太没用了!所长他真的很辛苦了。像今天,我一直很想替所长挡掉一点酒,但最后还是什么都没做成。要不是之前喻教授你主动找过我,我……”

 

车子在微草大学的门口停了下来。喻文州望着高英杰,说道:“树欲静而风不止。你杰希教授一直把一切都背负在自己身上。但我相信,只要有心,你一定也能替他分担。”他转过头,目光如星河般明亮。

 

“有些事情,是只有你才能做到的。而这样的事,眼下不正有着一件?”

 

高英杰性格虽软,但非常聪明。他立即被点醒,睁大了眼睛:“您是说,明天一早的开幕演讲……”

 

“不错,”喻文州点点头。他望了一眼后面沉睡的人,“我不怀疑王杰希的职业素质,但是,以他现在这样酒醉昏迷兼过度疲劳的状态,要是明天他不能及时到达会场,又会变成怎么样呢?”

 

他望着高英杰,目光炯炯:“我当然可以明天一早就替你们叫醒他。可是,比起让他挣扎受累,一切或许还有更好的方法。”

 

高英杰怔怔的望着喻文州,仿佛有什么东西将要涌现出来。喻文州朝他微微一笑。

 

“你说呢?小高?是送你回宿舍,还是去别的地方?”

 

高英杰颤抖着握紧双手。他注视着背后毫无知觉的王杰希,眼神里终于燃起前所未有的坚定与决心。

 

“拜托了,喻教授!”他抬起头,急切地说道。“请送我去微草研究中心!”

 


下一章请戳:3.4

评论(9)

热度(10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