铃铃

喻王]猫咪的敌人是鲸鱼垫子 3.4

双大学教授paro,沙雕ooc预警


1.1-1.2 1.3 1.4-1.5 2.1-2.2 2.3-2.4 3.1-3.2 3.3


4

一片晨曦中,王杰希迷迷蒙蒙地睁开眼睛。

 

眼前是熟悉的房间和天花板。他掀开被子,朦朦胧胧地直起身,只觉得头疼欲裂。他揉了揉太阳穴,一边下床,开始回忆昨天的事。瞬间,他忽然清醒过来,转身猛地望向床头的闹钟。

 

糟了!

 

王杰希几乎是冲到了学校。因为宿醉,他醒过来的时候研讨会已经开始了。他内心瞬间焦灼似火,什么都顾不上披上外套就冲出家门。王杰希一路拼命踩着油门,内心已经被无数的问题淹没——现在到大概会迟到二十分钟,英杰他们肯定急坏了,到会场要如何应对,对了,得先联系他们……

 

一时间,王杰希内心已经充斥了无数自责。他们好不容易准备的研讨会,居然就被他这样说迟到就迟到,如果今天他能早点醒过来的话……

 

到达会场,王杰希一路火花带闪电地跑上阶梯。令他意外的是,会场四周一片安静,似乎会议已经开始。

 

王杰希不禁内心惊讶。他快步冲到无人的大厅门口,却听到里面隐约有演讲声传来。

 

仿佛意识到了什么,王杰希顿时止住步伐。他侧身小心翼翼地推开门,发现眼前是一片光明的会堂。高英杰正站在最亮的演讲台中央,台下站着刘小别,巨幅投影正播放着演讲的ppt。

 

“本次实验一共选择了八位样本。他们的年龄,身高,教育程度如上图所示,”高英杰朝台下声音清朗地说道。“这份选择的标准是基于Anderson等2019年的《人群多样性草案》,这样的选择保证了样本的多样性。我们就此草案又进行了以下筛选修改,以符合我们的实验问题……”

 

望着台上朗声演讲的高英杰,王杰希怔愣地停在巨大的会议门前。仿佛许久以后,他才轻轻地关上门,弯腰闪身,坐到最后一排的角落里。

 

他在最后排的阴影中落座。在台下王杰希倾听着最明亮的台前演讲,如同一个最平凡的听众。在听到英杰演讲的精彩之处时,他在黑暗中不禁面带微笑。

 

此时王杰希已经明白了一切。焦急,不安,愧疚,所有的情绪都从王杰希的身上慢慢消失了。一场危机在他的不知情下彻底消弭,他的内心不仅有感动,有温暖,还有自豪。台前高英杰的演讲,或许还不及王杰希那样老练,但依旧很精彩。

 

更重要的是,王杰希在台上,大家看到的,是微草的现在。而高英杰在台上,大家看到的,是微草的未来。

 

演讲结束,全体鼓掌。王杰希是全场鼓得最用力的几个人之一。

 

“感谢高英杰的演讲,”鼓掌结束后,主持人刘小别在台前说道。”下面是提问环节。”

 

下方几位学者举手,开始向高英杰提问。面对各种问题,后排王杰希的内心提了起来。台上的高英杰尽管偶尔有些卡住,但基本上都能对答如流。王杰希的内心渐渐放松了下来,但就在这时,台下一只手高高地挥了起来。

 

“我有问题!”

 

“好的,那么请把话筒递给这位……”刘小别眼神望去,却不禁一一僵,差点没当场说我靠,这个精神抖擞的货不是卢瀚文么?

 

“谢谢小别前辈!”卢瀚文大声说道。

 

他望向台前。“首先谢谢英杰带来的精彩演讲!我想问的是,如果你们的被试只有八位的话,研究的普适性将如何保证呢?”

 

后排的王杰希顿时目光一闪。卢瀚文提出了一个质疑的难点,那么眼下高英杰能够顺利解答这个问题吗?

 

高英杰的神情变得严肃起来。他皱起眉头,似乎在思索。然后他舒开眉头,拿起话筒:“谢谢你提的问题。研究的普适性是十分重要的,我们的样本量很少,这的确会影响到结果的效益范围。但是,”他握紧话筒,不禁提高了声音。“我们研究的核心问题,是研究异装人群的心理机制。本次研究的重点,是对目前的心理模型进行验证,所以,当前阶段最需要的,是对精细的定性个案分析。所以,在目前阶段,扩大样本是暂时不必要的。”

 

王杰希听后放松地靠在座位后面。周围的人也频频点头,包括卢瀚文旁边的几位蓝雨的老家伙们。卢瀚文得到答案后也不气馁,大大方方地说:“我明白了。谢谢英杰指点!”

 

“好的,”刘小别高兴地说。“谢谢这位听众。那么,最后一个问题。下面还有哪一位嘉宾想要提问?”

 

刘小别话音刚落,一只手慢悠悠地举了起来。

 

嗯?后排的王杰希顿时眉头一挑。

 

卢瀚文的旁边,袁柏清一脸不情愿地把话筒递了过去。喻文州笑眯眯地站了起来。

 

“你好,我有问题。”

 

四周人士一看。得,没跑了。蓝雨老大来砸场子了。前方高英杰刘小别一看,也是如临大敌。这可是蓝雨老大来亲自拷问的问题呢!台上高英杰也是一样,他想到昨晚喻文州和他说的话,内心有些颤动,话筒也不禁握得更紧了。

 

“是关于异装定义的问题……”喻文州慢慢地说。“我想请问,为什么本次案例中,只有男性异装女性这一种分类?而没有其他的分类?”

 

“这个是因为,男性异装是异装人群中的主体。”高英杰回答道。

 

“嗯,但是你们的研究问题是异装的心理机制吧?”喻文州说。“如果是机制,任何类型都应该一视同仁,这和人群比例是无关的。为什么男性异装能够代表整个群体?性别,异装选择,这些又为何能够忽略?还是你们的模型本来就有使用的限制?可否请你解释一下这背后详细的原因?谢谢。”

 

王杰希顿时站了起来。这个问题稳稳地击中了他们研究设计的盲点,已经超出了高英杰能够回答的范围。高英杰站在台前,脸顿时通红,显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才好。可正当王杰希准备上台替学生圆这个问题的时候,高英杰忽然开口了。

 

“谢谢喻教授提的宝贵问题……”高英杰低下声音。他望着喻文州,用抱歉的语气说。“确实,在这个问题上,我的研究有缺欠的地方。在研究方面,我还是一个博士生,还有很多的不足。但是,”他望着台下,语气渐渐坚定而清晰。

 

“未来,我一定会和我的导师一起完善这个问题。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像杰希教授一样的人,做出高质量,对社会有价值的研究!”

 

这时,安静的台下忽然开始出现稀稀拉拉的掌声,然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鼓掌。高英杰似乎有些意外,在台前露出不知所措的神情。喻文州在掌声中微笑着朝高英杰示意,悠然地回到座位。一旁的黄少天迫不及待地拉着喻文州开始低声碎碎念,却听到高英杰惊讶地声音:“杰希教授?!”

 

王杰希一路从台下走到台前。他朝高英杰一笑,然后示意小别递过话筒。他面对全场,朗声说道:“感谢来自多方学者的提问。开幕演讲到此结束,大家可以前往各个分会场参加各种学术活动。最后,让我们用掌声鼓励演讲者!”

 

全场掌声如雷。蓝雨大学的的宿敌们,包括所长喻文州,此刻也在台下微笑鼓掌。王杰希回过头,看到一旁快要哭出来的高英杰,还有攥着话筒的刘小别,觉得这是他这些年最骄傲的一刻。

 

夕阳渐起,晚霞将至。微草的研讨会顺利地迎来了结束。微草中心的门前有一棵漂亮的梨花树。虽然是秋天,但树木依旧舒展,别有千秋。

 

微草的全体成员们都站在梨花树下。刘小别站在一个架着三脚架的单反前,一边喊到“好了好了,差不多了,大家看镜头!倒数五秒啊!”

 

微草众纷纷朝着镜头,试图露出自己最好看的笑容。刘小别赶紧跑到树下,站到王杰希右边摆好pose。王杰希被围在中间,还被迫捧着方士谦的照片,和大家一起在绿树下对着镜头露出笑容。两秒钟后,相机发出声音,袁柏清和柳非第一个跑向前查看,并宣布照相成功。大家顿时放松垮脸,年轻的学生们一起涌了上来,开始围着照叽叽喳喳地评论了起来“小别真傻”“英杰太紧张啦”“所长笑得好温柔哦”。

 

王杰希微笑地看着中心的小年轻们,然后他悄悄走远,来到对面的草坪上。在金色的晚霞中,他掏出手机,打通了一个电话。

 

“……喂?”电话端传来喻文州安稳柔和的声音。

 

王杰希握着手机,难得有些踌躇。他低低地说:“我今天……不回来吃饭了。晚上有宴会。”又仿佛想到什么一样,他有些着急地补充道。“今天晚上绝不会喝酒,所以……”

 

他听到隔壁的喻文州发出笑声。然后他开口,尾音仿佛棉净的云:“我知道。那我就放心了。”

 

王杰希不甚自然地偏了偏头,说道:“谢谢。”

 

喻文州沉默片刻。他低沉地开口,声音如晚风拂过:“下次别再喝那么多酒了。”

 

王杰希握着手机,眺望着远处微草的学生,仿佛看着一片梦幻的光芒。他过了很久,才轻声开口:“我……以为没有谁想成为我这样的人。”

 

电话另一头的喻文州抬起眼眸。他此时正身处一所陌生的大学。既不是蓝雨,也不是微草,却也有着一颗巨大茂盛的梨花树。他望着那颗梨花树,说道:“王教授,你知道顶端效应吗?”

 

王杰希愣了愣,也把目光投向梨花树:“知道。”

 

喻文州眺望着一片遥远的枝丫,说道:“植物最顶端的叶子总是最艰辛的。它永远冲在最前,经历着最严厉的风吹雨打,保护着下面的侧叶。正因如此,它必须无比强大,养料也会保证它优先成长。可是,如果不冲在最危险的地方,叶子们永远也成长不起来。不是吗?”

 

王杰希神色倏然变幻。他对着梨花树看了很久,说道:“过去,我可能确实对他们太过保护。不过未来,我会让他们走到台前,承担更多的责任。”他亮着双眸,用自豪的语气说。“将来的微草,会是生机勃勃的成原绿草。你一定可以看到。”

 

“但也不止这些,”喻文州温柔地说。“你对学生们的好,他们都记在心里,所以,才会憧憬你,想成为你这样的人吧。”

 

仿佛过了很久,王杰希才说:“我知道。”他的声音有些沙哑。

 

他抬起头,话音一转。“其实,我对你说谢谢,还有别的原因。你和英杰说的话,我都知道了。”

 

这下轮到喻文州意外了。他半晌才开口:“你知道了?”

 

感觉到万人迷教授难得的不从容,王杰希忽然觉得心情很好。他扬起嘴角,就地坐在草坪旁边的椅子上,说道:“我昨天在车后座的时候,隐约觉得你们好像在说什么。后来我问了英杰,他一开始不肯说,后来就全告诉我了。”

 

喻文州无奈:“原来还想隐瞒你的。”

 

王杰希反问:“为什么道隐瞒?”

 

喻文州弯着眼睛说:“说不好啊。我没有把你及时叫醒,可能只是希望你们的会议被搞砸呢?”

 

“你不会的。”王杰希立即说。仿佛这是一件绝无可能的事。他对着电话,笑意染上绿茵上的余晖。

 

“谢谢。无论是哪件事也好,”他轻声说。“谢谢你,喻文州。”

 

喻文州微微睁大了眼睛。他望着茜色晚霞下的梨花树,渐渐勾起唇角,露出比晚霞更温柔的笑意。

 

是啊,我不会的。他内心低语。

 

虽然有很多原因。但是……我从以前就喜欢你很久了啊。

 

 

下一章请戳:4.1

 


评论(9)

热度(107)